close



《裸愛》The Unknown Woman
法文片名:La Sconosciuta
導演:《新天堂樂園》《海上鋼琴師》朱賽佩多納托爾(Giuseppe Tornatore)
演員:《浮生一世情》義大利奧斯卡影后 卡姍妮亞雷寶寶特(Ksenia Rappoport)
   《鱷魚白皮書》柏林影帝 米歇爾普拉希多(Michele Placido)

 

971223更新:

我不是善人,帶著你們不明所以的信念而來

 

為了那曾經青春的留戀

為了流逝而去的甜美

為了一個信念

在那麼多的荒唐折磨不堪的過往

在那熱天午夜欲望來襲的斷然

更多不堪的翻山越嶺跨越國度

我 存活了下來

   

我尋找

不管真相之如何,是與非或對與錯

我堅持,我尋找,我相信

不管要花多少的代價

  

為了我們都要能有獨立面對世界的勇氣

我們都要努力

之後必然可見我們冀望的未來

 

  
------------------------------------------ 
  因為很久以前看的一小段文字描述,衝著感覺很神秘於是在快下檔的時候趕緊到電影院報到的一部片,是個讓人驚喜不會後悔的一場美麗誤會的故事。
  也因為這樣的選擇太盲目了,所以除了讀到的那一段對劇情的懸疑描述之外完全空白地進了電影院,到了片尾才看到顏尼歐先生的大名,然後才恍然大悟「之所以主題曲這麼深入人心」的原因(相較之下我對導演的名字真的不熟,雖然我也跟了他的幾部電影…)。
 
  然後有點憤恨為什麼片名要取得這麼煽,雖然有裸露、SM得也讓人很有暇想空間,難道只因為英文片名的太平凡無奇以致於要在中文片名多加點調味料吸引觀眾進場嗎(寫到這邊突然覺得好像不能追究太多,不然要是取得太天倫樂的片名結果觀眾一走進場之後發現居然要承受那麼多綁縛恐怕也是落差太大,所以這一段完全是自掌嘴的文字…)。
  還有也要提一下這海報。放映電影的戲院外場放了不同劇照的明信片,要是我選我也拿上面那張圖片,感覺那個右眼藏了很多秘密;明明兩眼都看到很多,卻因為光影的關係不給看左眼,感覺還有更多更多的秘密是深藏在心的;摀住的嘴是有秘密卻無人、無時、無地可以讓她傾訴....以上的以上感覺就是一個很有秘密的女人,好過另外一張布料少少地露著長腿端坐在她那被關了12年的床上,卻感覺只是一個取景而已。
  
  然後…寫完了最想寫的音樂的意外之後,好像就沒有想用力寫的部分了……那就…來踩地雷吧。
 
  這是一個橫跨了12年的故事(這是我最後終於想通可愛的堅挺跟鬆扁的布袋相差那麼大的原因…),也橫跨了從烏克蘭到義大利地理上的距離,從年輕輕佻不懂事到失去終於固執地堅持,一個艱辛地走過12年的辛酸然後又因為莫名地堅持讓自己再失去10年左右青春的女性的故事。
  一個外地來的女人,用盡心機進入不輕易聘用外人的公寓內工作、很堅持地只在那公寓裡面找機會要幫一戶設計師家裡面工作。她到處跟人家說「做個朋友」,卻也在失去一個朋友之後她終於得償所願。看似不經意的背景,其實都是她花下很多功夫去研究來的成果,於是她在這個家裡面不止管好他們的胃,也得到主人家三人的心。但是不得不說只有女人對另外的女人打的主意會比較有警覺性,所以在女主人的是否經過妊娠這件事被小小地提起懷疑過之後,女主人心裡面的警鈴慢慢地開始響起。
  外地來的女人經過千里的跋涉之後仍然躲不了過去的經歷的追上門,於是原來住的地方被完全地翻覆了一番、人也被狠狠地修理了一頓,加上她也真的偷了主人家的一紙證明,於是她連工作都無法再接續只能在外療傷。惟一放不下的是她曾經希望能夠自立自強讓自己不怕面對惡勢力的小女主人,所以她情不自禁還會去找小女主人。原本以為在女主人意外死亡之後她可以跟小女主人再續前緣,卻因為在女主人發生意外的車裡面發現意外的證據,讓這個外地來的女人原本連想都不願意再想起的過往都得一一提起。最後,卻實在無法確認她的堅持到底只是來自他人的戲言或是她堅持了正道。她證明得了自己的清白、她的堅持是否真的有堅持的價值呢?
 
  所以這是一個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的故事。不孕、終於肯面對自己的不孕、別人揭發自己的不孕…都是一件不快樂的事,戳破那樣的過往,應該沒有人會是人生經驗的贏家。
 
  所以這其實也是女人應該要為難女人的故事。為著自己過往的懦弱所以希望未來的女人能夠強悍面對甚或是強硬應付,所以要扳下平常和善的老臉去做特訓,背後隱藏的「我是為你好」的要小孩面對她的未來、要自己面對痛苦的過去,都是難以承受的錐心刺骨痛楚。
 
  向來我對這種故事講了可能三分之二以上還不知道到底主角的用意在哪裡的片子都會產生不耐煩的心理(一直還以為那家人到底是有什麼國家機密,而這外地來的女人「應該」是奉命混入這戶人家然後要偷取什麼機密的故事,但是生活中的情形其實只是愛死生的掙扎而已,哪有什麼太多故事要跟國家連上關係的,真格是想太多),一路猜一路懷疑一路忐忑地峰迴路轉到了先前被刺了好幾刀的恐怖光頭模子出現的時候,外地來的女人也沒有配合模子的要求聯手再繼續行壞,我還在很努力猜測到底有什麼隱情……只能說,這個外地來的女人背負的秘密實在是一個包袱太大的秘密了。
  還有,小女主人那頭小捲捲的飛揚深紅髮真的也實在太湊巧了(亂入的結論:P)。
 
 
 
圖片來源:
http://blog.sina.com.tw/theunknow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