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劉震雲
出版:九歌 2005.04.10初

目錄
003 致台灣讀者劉震雲
005 說故事高手劉震雲編者的話
009 脫掉外衣作者的話
011 塔鋪
047 頭人
101 單位
177 一地雞毛
239 附錄一:我的聰明在於我知道自己傻採訪:慕容米娜
249 附錄二:劉震雲作品目錄
 
 
 傷腦筋,這是一本我看過的書了,卻把它當作沒看過、剛借出的時候得意得不得了以為終於得見作者初期作品;第一篇才進入第一段不久忍不住翻到最後面看到早期的借書卡(現在借書直接上線根本不用填借書卡,借書不必再留醜醜的簽名現在知道也不是太好的事…),發現出版後一年就拜讀過啦,跟著之後《終於悲哀的外國語》的經驗之後,是應該好好反省到底我都是怎麼吞掉文字不經消化就直接排洩掉的呢?
 
 這當然還是一本出色的小說,比起之前由眾多人物堆砌起來的《我叫劉躍進》或是比較現代感生活的《手機》,收錄的這四篇作品的生活樸實得多了。雖然人的生活不免還是勾心鬥角存在,但那就是不同利害關係人物之間之所以為人、之所以構成人的社會的很主要一個元素;不管是職場生活之必需或是家庭生活中的親親家人、或是對岸生活中無法忽視的一個階級,黨的存在,劉躍進,不,劉震雲真的把生活中無時不刻一定要存點心機才能夠偷個且存個茍安的努力寫得活靈活現的。
 也許是因為各篇篇幅比較短,用較短的篇幅去構成的一時片刻的故事較《我叫劉躍進》不同心機的人物組成的一段人生,讀起來不那麼吃力(所以我還是很快地就把字吃完了,希望三、五年後再拿到這本書不要再有未曾見面的誤會…)。
 
 
 塔鋪:塔鋪鎮,復習班,為社會大齡青年考大學辦的班。各自努力卻
    各人有各人的緣份,有些人可以「撐過了就是你的」,有些人卻
    為了生活連上戰場的機運都不一定能有。是個很有浪漫成份在
    的一個不一樣的純樸劉震雲。
 頭人:申村的歷任村長的經過。這個頭人歷任的人從不知道如何當起
    到各自當得很習慣、從村人不知如何適應起到村人有福同享有
    難希望能夠有人一定要幫忙出頭。不知道到底是換了位置就換
    了個腦袋還是入了鮑魚之肆就習慣了那個味道,朝代的更換、
    民權的流轉,好像換了個人掌政,社會最終也沒有變得更好…
 單位:很辛苦的一個單位。不過就是那麼幾個人,卻有數倍於那麼幾
    個人的心思。一個地方也不過就是別人升官、我升官、幫別人
    升官這樣幾件事要做,但是不同人有不同心思,所以就有好多
    方法出現了;言語更是一件可怕的利器,可以繪聲繪影,也可
    以無中生有。想辦法攀附權貴,不管明著來或是暗著來卻不一
    定保證事情一定照著自己的意願行進著。方法盡出、柳暗花明
    好幾村、天光月明之後,事情其實不過就是屁眼那麼大,未來
    不過就只是你好、再見、送往、迎來地一直來一直來,誰能阻
    止或是誰又能夠伸臂擋住局勢多久呢?
一地雞毛:(很喜歡這故事)故事的開始和結束都跟最平常就在發生
    的吃吃喝喝發生關係,人的一生說到底不也就在為這事張羅忙
    著的嗎;卻在那幾頓吃吃喝喝的過程中把小林家的生活寫得驚
    濤駭浪的,掙扎了一番又得繼續撐過另外一番,很難說個透,
    也不是說看透就能夠撒手立時不管的。人生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