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盧蘇偉 盧蘇士
出版:寶瓶文化
 
 973.86公里,九天的行程,兩個月完成記錄。
人因為夢想而偉大;因為有了想要達到的夢想,所以會努力找方法去實現。達成的夢想不為別的,光是為了累積自己人生的經驗、讓自己的人生有不同的體驗、豐富了自己的人生,就已經很值得了;而這個經驗如果有人願意從旁協助、支持,也許能讓實現過程當中的痛苦與不堪獲得舒緩。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都只有一回,過去的就不能再重來。在被愛(而非被溺愛)的環境當中教育長大的生命經驗,讓生命可以學習建立信心,也許就逐漸可以體會愛的傳承,然後才能以同等的能量對待自己的生命及周遭的人們。人的一生當中也有很多的生活目標,有時候同一個時段的生命歷程當中會有多重目標同時正在實現中,只有靠智慧才能妥善安排生活目標的優先順序。身處在一個家庭當中,到底是怎麼樣的生活目標應該列為最優先順序?身為生命經驗的楷模表率者,不得不慎思。

 一趟旅遊可以沒有意義、也可以具有影響一生深遠的意義,可以用最粗魯的方法(錢花下去就有了)、也可以用很多方式去實踐;一趟旅遊有時候也不是只是一趟玩耍的行程,旅程中的風景、文物、人情、經濟行為所造就環境而令人的感懷…等等,都能豐富一趟旅遊、一趟生命旅程。你又要如何對待這一段花了時間、花了物質去完成的旅行呢?
 

...............................................................................................................................................
以下為個人喜愛的幾個片段,也許都只是很簡單的文字,卻值得讓人細細酌量這久久未曾拿來思考的小感想:
 
 「我想到了一個有趣的寓言故事,兩個四川的和尚一貧一富,有一天窮和尚告訴富和尚說,他要到南海參訪,富和尚哈哈大笑,因為他計畫縮年都未成行,窮和尚只靠一只缽,就想去南海,這怎麼可能呢?兩年之後,窮和尚參訪回來了,悟和尚卻還未出發。我相信夢想的實踐,靠的就是一股堅持到底的力量,我要學習窮和尚的精神去實現環島的夢想…」(p35)
 
 「…我覺得許多事情計畫準備雖然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行動,立即的行動,否則許多的夢想都會成為空談…」(p205)
 
 「…我們要用心看重我們的家人,珍惜每一個相處的時光。愛不是理所當然,而是我們用心經營,不斷的用愛滋潤的回饋。
  …忍受所有辛苦,他期待一種被重視關心的感覺。我們的孩子有什麼理由忍受讀書的辛苦呢?如果沒有夢想和期待,就沒有堅持到底的勇氣了。這趟旅程,我覺得不只是自我實現,也是父子心靈成長中要的一課。愛不是等待或希望,而是行動和體驗。我們在路上看到努力的人、充滿愛心的人,也看到自私的人、期待一夕致富的人。
  …我和孩子都深刻自省,這些人都是我們平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們相信努力才能讓種子長出果實;我們更相信智慧能讓果實更甜美…」(p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