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停車暫借問》
演員:周迅 張信哲 邱心志
導演:劉德凱
 
 當初本片在西門町的廣告打得轟轟然的,本以為多少能夠有某種程度的票房,看了本片之後(也許我這麼講很不應該...)才感覺,還好當初沒有那麼衝動跑進電影院......
 
 純愛故事在大部分人的生命裡面大概總要發生個那麼一回的吧,不管是過去式、現在進行式或是未來式,總是放在心裡的一個角落、溫暖著那曾經純然的情懷或是抱以期待的幻想;尤其再配上那遼闊的風景,總要讓人覺得在那樣坦蕩蕩的視野裡面看主角人物心裡有所不顧亦有所堅持,面對環境而不能如所願,那心裡面所有的糾結,到底是環境造成還是個性使然所造成的必然的命運?
 那些曾有的堅持直到了最後,看到的到底是堅持到底的美麗還是那樣堅持著而顧不到生命其他部分的遺憾?
 看到了那最後的最後,到底是終如所願還是終致遺憾?到底是成就了自己還是成就了那極致的無法達成的夢想?
 
 (嗯...對,我是很現實...)
 
 周迅在電影裡面一直是一個非常亮眼的演員,就算是詮釋很悶的角色,也能夠把她那似乎是與生具來的靈動隱藏起來而教人信服她的苦悶。本片裡面相較於其他主角的生澀,就更容易觀察到她那一站在畫面當中就立刻展現出舉手投足盡是戲的份量,完完全全是一個演員在銀幕上應該有的一份感覺。就算因為本身年紀稍輕而較沒有那份歷盡風霜的歷練感,她還是能夠盡量合乎身份表現超年齡的演技。
 
 相較於周迅的戲精,張信哲戲齡的稚嫩大概也是沒有辦法短期間之內就可以補強的,想必拍攝過程當中總要磨個好幾回吧;看得出他的吃力,但是到了中年的戲份時,反倒有如倒吃甘蔗而漸入佳境(該說是因為合忽乎那年齡的心境嗎......不過我很喜歡他那一份到最後見山終究也只是山的那份自我認知)。
 
 這樣單純的故事大概很難上得了現在的連續劇的檔次(不夠霹靂)吧,做為電影題材,總也有那麼點單薄,那份時代變遷當中主角為自己的生命奮力作堅持的用力如果沒有表現出來的話,光只是純純然,能夠撼動多少觀眾走進電影院?
 不管那份純然是(或曾經是、將來是)你我心目中的一片不可隨意置之的淨地。
 
 
 
....................................................................... 
節錄本片裡面的幾個片段:
 
「你就是這個樣子,心裡想的什麼、做的什麼都不告訴我,愛講才跟我講,你就是這樣,我難道就這麼不配跟你分擔嗎?!」
 
 
「無我原非你,從他不解伊,肆行無礙頻來去,茫茫著甚悲愁喜,紛紛說甚親疏密,從前碌碌卻因,到如今,回頭試想真無趣。」
 
 
「媽,我不知道該怎麼開口跟她求婚,可是她如果拒絕的話,我會死的。」
 
 
「我一個人沉就夠了」
「爽然,像你這樣子的人,我是沒法子幫你提起來的,現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和你一塊沉,……其實我對你的感情,本來就是自暴自棄的。」
 
 
「爽然,你永遠也不會明白,十年前媽媽去世的時候,我覺得無論身在何處都是異鄉,而你是我唯一的希望。我真的沒有騙你,我活這些年,就只是為著你的,而如今我才真正明白,只有心跳的地方才是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