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航站情緣》The Terminal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關鍵報告)
演員:湯姆.漢克(神鬼交鋒) 凱薩琳.麗塔.瓊斯(芝加哥)
   史丹利.杜奇(女傭變鳳凰) 
 
  如同原文片名所示,這是一個發生在航站的故事。
  在這個航站裡面,有旅客、有工作人員、然後也冒出了個居住者;這個航站裡面有友情、有愛情、有親情、也有對國家戀戀不捨卻又不忍面對的思鄉之情;一如離開了航站之外的社會,這個地方不只是只有好人、有趣、有人情味的,雖然片中並無想要嚴重批判誰是誰非的意圖,但是這個地方畢竟除了溫馨之外,還是會有試圖隱藏決策錯誤或是想把問題丟到別人手上,以免妨礙仕途的自私自利。
 
  一個整體的故事,個中大部分的人物個性大抵都看不見,可是導演試著在整體融洽的氣氛當中,小小宣洩一下自詡開放親民的民族風卻又被照本宣科的堅持給打敗的氣結(當然,也有可能是所謂的開放自由民主的風氣的背後,其實是拿照本宣科的所謂固執己見而賴以為生的?而所謂的American Beauty又到底是因為照本宣科的堅持還是人性化的開明而得以維持的?);也試圖與觀眾分享,在這個開放的實際空間裡面,還是有羞澀如遠古時代一般需要靠人傳話的情感;在這個去到哪裡都無遠弗界的片地空間裡面,也是有不知何往的迷惘與不能;在這個無限發展的空間裡面,有人開放式地面對著自己的生活、也有人無法跳脫自我設限的思考模式而做不出離開長久以來委屈自己生活模式的決定;在這個本只是照章行事、對於來來去去的旅客應該只是冷漠環境的地方,仍然還是有人願意在最緊急的時候,不求回報地挺身相扶持;而這個原本應該只是一日之間就可以完成來去不留痕跡的行程的異鄉過客,不疾不徐、不問為何、也不知會據理力爭地,為觀眾見證著在這片地之間所發生、經歷的事件,也許人情冷暖深留其心、也許其中只是人生的驚鴻片段而不發生太大的影響力……這些事件讓觀眾可以去見識到「生命就是這樣」,好好地把現下這一刻過得好,也許不知道為何會發生這些事、也許不知道為什麼別人就是這樣對你,但是自己想過怎麼樣的生活,也許真的就是取決於自己的態度,對生命的態度。
  是不是就這樣,我們就真的比較容易面對人生的來來去去?
  就如同這個國際級的既冰冷又溫暖的片甲小站,容納著這些不同的生活片段發生的寬容?
 
  上網查過資料之後,發現這個航站裡面的廠商有三十數家,同學教我:這就是置入性行銷(雖然我還是不清楚真實定義到底是什麼…)。真實的航站裡面雖然也是各種廠商都有,但是在這樣商業化的作品裡面,現實的我只會想到:如此一來,除開場景製作所堅持的花費之外,製作費在這些廠商熱情地提供之下又能夠讓史先生省下多少銀子?
  那些看似舉無輕重卻又無所不在的主人翁的生活「環境」?
  
  我不知道。
  不過朋友說到史先生沒有把王子與公主硬在結尾時湊在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讓人去感覺生命淡淡然的部分,然後最後還讓主人翁帶著滿滿的人情味兒(意思就是說花錢的來自於小國的大爺還得感謝泱泱大國終於肯高抬貴手讓大爺過關喔?)去完成原本旅程的目的,說得好像史先生有多大進步的樣子…
  我只能說,我最喜歡的是裡面大部分的人物們在認清自己想要、或是習慣的生活之後,願意歸到自己原本的生活軌道上面,讓世界繼續正常運作,這是生活之美;而又能完成最初的夢想或理想,這樣的生命讓人覺得圓滿。
  
  不過,生命並不就這麼地美滿。同樣是發生在機場裡面的故事,法國片《等你說愛我》也許不是每一個畫面或是意旨是告訴觀眾生命是有那麼美好的,但是一些殘敗而深刻的生活體驗,卻能讓自己從深沉當中,找到自我生命的力量,也是完成生命之美!
  
參考電影:《等你說愛我Stand By》
http://www.ticket.com.tw/arts/nm_111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