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武田真治 菅野美穗  改編劇本:岡田惠和
主題曲:I Just Call To Say I Love U
 
 很溫暖人間的一個小品,雖然我並不相信有那麼好的理想世界。
 
 我對於有弱勢人物存在的影片都不太敢親近,大概是因為日常生活裡面很少面對到他們、然後就會更不瞭解要怎麼跟他們應對吧;對生活中的人們已經是如此漠然了,這樣的感情就順便投射到會想觀看的影片類型吧,所以即使像是《美麗人生》這樣的經典之作,我還是在不知道播了第幾輪的時候才甘願開電視來看。
 當同學講解了大概這是怎麼樣一個題材的影片的時候,我只先當它是《跟我說愛我》的男女對調版。
 當然,就因為不是我所想像的,所以前面我不禁拉拉雜雜打了這麼多字。
 
 這真的是一個很真誠且完成度很高的作品,讓觀眾以女主角的角度去看她自己、也看這個社會(當然多少還是理想化了一點;不過換個角度來想,這是單元劇又不是要交待連續劇,人物簡單也沒關係,有沒有把不方便的人當作一個”人”來看待,這才是本片裡面要透露的人性關懷吧)。
 
 提三個個人最被感動的地方。
 第一個,本片的故事重點並不在於男女主角終於能夠修成正果的困難之處,所以在片子開始沒多久兩個人就要談到結婚的事情。因為女主角美榮子先天聽不到聲音的不方便,讓男主角博文的父母對於兩個人的結合相當不看好;在博文的媽媽單獨跑去找美榮子母女請她能夠為博文未來幸福著想的時候,第一次,這個從小到大被父母捧在手心捨不得的獨生女,對這個素未謀面而被要求要為別人的幸福著想的這麼重大的請求,那麼努力地表達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及考慮到對方幸福的打算,是那麼地努力又那麼地無力而那麼地不捨,從來都是被疼惜的身份而在這一刻那麼地慎重考慮著別人的幸福,那種由柔弱而因為有愛支撐著的勇敢面對,很讓人心疼她的突然成長。
 第二次,在克服種種的生活不便與心理障礙並在確定擔心的事情並沒有發生之後,男女主角漸漸把女兒千鶴(看,這種劇就是要生女兒來讓人貼心,如果生的是兒子的話,不但生活細節不太便利的女主角可能顧及不到,連故事都不能寫得這麼感人吧)養到上幼稚園的年紀了。她在開始看故事書的年紀同時也開始學識字,不過就算爸爸的親切鼓勵之下,她還是沒有辦法跟媽媽站在同一國,不太想去碰觸媽媽所使用的”語言”;在爸爸快要耐不住性子處理女兒的這麼不體貼的時候,女兒”哇∼”的一聲大哭之下,才讓人知道她其實是很不懂(也是捨不得)媽媽到底是哪裡有病痛才沒有辦法開口說話。感覺真是很貼心的小女孩。
 個人第三次又被感動到的地方是女兒國小的時候,終於也有禁忌的話題在。而美榮子的努力舉證出她也可以不用這麼讓女兒擔心的努力、還有與女兒一起攜手處理小小年紀的她早就快要無法承擔的心理重擔,到讓女兒釋懷而願意讓大家公開面對、毫不忸怩,教育出這麼一個勇敢又開朗地面對人的後代,那種榮耀歸到自己身上的人生價值肯定,也是很讓人動容(雖然也是理想化了一點...)。
 
 說真的,像本片這樣的故事個人認為在社會上是...很不容易看得到的故事吧,畢竟現實社會裡面更多的是人吃人、人比人的現實吧,男主角的一直這麼體貼入微真是讓人不可思議,從願意全力配合妻子的作息到最後最後配合家人的作息之下還努力爭取著自己工作上的表現,這樣的男人現實生活中,真的有嗎......
 身邊也有一堆朋友說看日劇有很多時候其實都很不切實際,說人生哪有辦法活得那麼不食人間煙火;一些的一些我都曾經想過,有些地方我也沒有辦法認同故事的想法,可是在看本片的時候我突然想通:其實不在於故事合理存在真實生活中的可能性,所說的故事,其實主旨在告訴著我們人生是可以那麼美好的,如果人們是那麼地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在走的話;當然也有可能最後還是沒有辦法如自己所願的時候,那時候也不該怪罪於日劇的不切實際,畢竟它告訴了我們人生可以那麼美好,而我們為自己的人生,不就是為著那麼地美好而有意義的嗎?
 
 (不過!真要像本片男主角那樣能內能外的人,世界上幾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