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第十層地獄》The Tenth Circle

作者:Jodi Picoult

譯者:林淑娟《姊姊的守護者》《我的孤兒寶貝》

出版:臺灣商務印書館 2008.07初二

 

 

 她的作品這是我第三本讀的,還是先來一句總結:好看。

 

先說這一部裡面我比較有感覺的東西。

漫畫(還有其中因著主角父母年輕時代認識的姻緣而發展的小字謎)的部分當然是最明顯的。封面內頁寫著作者曾於2007幫神力女超人寫了幾期的經驗能夠結合進來適題地融合,跟純文字的敘述比起來多少要人覺得驚喜。

還有作者真的是很用功的一個作者啊。《事》的內容不太記得是否有比較專業的東西;《姊》因為裡面有個病人所以早就出現比較專業的名詞的使用。本書裡面除了因著驗傷而不免有醫療的名詞;也因為涉及刑案所以警檢勢力也都進來了;更因為有漫畫家還有大學教授(文學方面教跟地獄相關的但丁先生作品)媽媽所以不免也有那樣的人員的生活部分的描寫;還有因為對照著從黑暗生活時代轉往做好人的生涯與原本一直光明無比後來卻落至黑暗人生面的兩個不同的人,所以還有阿拉斯加那樣的生活環境與人文生活習慣的設定;然後,還有個人私以為的對DNA檢驗的小小嘲諷(雖然只有兩三頁的劇情,但是一度讓我的閱讀進度慢了好一會,以為在讀研究室有關的小說…)。

以上的這邊那邊的牽牽扯扯,感覺就是一部很忙的小說啊。

 

我最喜歡她有關於人際關係的描寫。

很多時候即使只是配角,讀完整本書還是能對那一個人的個性可能有明顯的印象;主角的部分當然就更加著墨於其抉擇之掙扎,所以向來是從居家生活的細部、從好久好久以前就有的習性等等小處一路細細描寫,是那麼多的細細描寫讓讀者更可以感同身受之所以會達成那樣的一個決定的難處。也如同之前的兩本書的閱讀經驗,一路讀來在任何的轉折之處總不免要問自己「如果是我將如何反應」?很難哪,真的很難,是青澀的時候脆弱的那麼多選擇,細水長流地慢慢磨成弱水再難侵蝕的銅牆鐵壁,然後漸漸習慣於漠然。曾經那麼依賴自己的另外一個生命在自己以為可以稍稍放縱去追逐曾經的熱情而放任生活瑣事就在自己的眼下自行流轉,知道該回首的時候,那些曾經的依賴曾經的需要曾經的信任卻不需要自己再給予,又要或是又能如何補起那些不知不覺中早就造成的傷口?

 

一直也很佩服作者最後總能轉出一個看似皆大歡喜的一個結尾,不是說是Happy ending的那種、也不是說在最後眾角色在過程中被挖出來的痛處最後都奇蹟似地隨意就被撫平的那種;只是在讀的過程當中,身為一個讀者有時候實在不免為一個作者開了那麼多條敘事線路把故事愈講愈大不知道到底要講成什麼樣的程度而捏把冷汗,但是在經過了那麼多的憤怒、絕望、孤單等種種的不順利之後,作者總能在盡量合理的情況之下慢慢地把故事收成一個線路而讓人生即使不完美但仍完整地講完一個概念、一個故事,這也是其作品的迷人之處。

 

就我自己的閱讀經驗來講,她的三本作品我在讀的時候一直都是對主要角色抱者很大的怒氣的,《姊》書中實在無法瞭解妹妹逕自跑去找律師只想一路告到底是到底想怎樣(學秋菊阿姨打官司嗎…),《事》和本書也一直推想明明就是爹娘疼愛又有良好的同儕相處的嬌嬌女難道就這麼怕聚光燈打不到自己的身上嗎;那種極想知道到底催淚點到底是在哪裡的不耐是很折磨只想拉名偵探出來推敲的沒耐性又鐵石心腸如我一輩的。解謎之後卻也不因此而平坦,一面推敲任何可能的結局又一邊想著前面三分之二以上的鋪陳所造就出來的那個原因難道就那麼地具有合理性了嗎……就這樣又生氣又思考又繼續拼命忍不住往下讀、掩卷之後又不免多多少少嘆息那其中的不圓滿的,雖然不是教科書,但是讀她的書總覺得不太像是讀閒書,甚是要花力氣的。

但是(兩次都這樣),下次再看到她的書,我可能還是忘了之前的經驗,快樂地拿起書,然後再次憤怒再次掙扎再次嘆息…這樣的循環。如果可以,當然我希望能夠在讀完之後還是有被那麼真實如在你我周遭也會發生卻可以讓我們以客觀立場思考的好故事滿滿地滿足到的感覺。

 

好了,那來說我沒有辦法接受的部分(但只是因為個人因素使然吧)。

我自己覺得溝通這樣的事情最好是最起碼要說出口,心意相通靠眼神或是小小的肢體語言的使用也能溝到通的話那簡直是生命中的奇蹟,所以,

 

「…不要(no)和知道(know)同音並非巧合。你應該要說

那個神奇的字,那足以使得你的希望,或不希望,水

晶般清澈透明。可是在做雙方都同意的性交時,沒有

人曾說過yes。你會從兩個人在一起時的情況和身體語

言得到暗示。那麼,為什麼,搖頭或用手用力推對方

的胸膛,不能視為大聲說不?你為什麼一定要在當時

說出不,才能被視為強暴?

那個不字,說了或沒說…它的作用不過是在沙地上畫

一條線,以便讓不在現場的人…做為選邊站的依據。」(p.392)

 

這樣的論點個人完全無法接受,直覺是詭辯。很多行為的本身是那麼地曖昧,雙方沒有人吭聲反對你情我願情投意合生理上一拍即合一股作氣完成,外人自無置喙的餘地;既然先前已經完成這麼多引燃情欲的挑逗生理完全配合心理的指令完成動作況且還在開戰之前特地花大把銀子欲求助興,只因為臨門一腳前突然衷心希望兩人只是促膝長談而不太情願地所謂就範,回頭再來說那不是在自由意願下發生的事情…這種東西實在沒有辦法讓我相信這是一種新的思考角度(當下真的想把書丟在地上踹個幾腳)。

 

這是我跟Jodi Picoult的關係,很容易就被惹毛、卻又對人家的作品愛不釋手的奇怪讀者。

 

 

 

 

 

圖片來源 :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70117848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