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故事:王家衛

 

 

小說:李中堯

版:大塊文化 2008.1 初一

 

 

 

 

因為很喜歡這部電影,也喜歡人物的心境文字化,所以記錄了其中喜歡的片刻,如有侵權煩請通知,必當拿掉。

 

 --------------------------

 

「要怎麼跟一個你無法想像沒有他要怎麼活下去的人說再見?我沒有說再見,我什麼都沒說,我只是要走了。

那天晚上我決定要走一條最遠的路,離開那條街,對那個與我有五年感情的男人說再見。」(p.045)

 

  

「我常常想到他,我是說,他是我生命中唯一重要的人。我也栩已經把他從我生命裡剔除,但是…,我還是無法把他從我心裡剔除。」(p.051)

 

  

「如果我曾耽溺於某件事,那麼我就是用藍莓派當我的清醒籌碼。」(p.061)

 

  

「有了孩子以後,我們的關係就變得不一樣了。我們還是相愛,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同。以前油和水是混合在一起的,結了婚就是油和水慢慢分開,油是油,水是水,然後某些特別的時刻,譬如小孩生了重病啊,或者發生什麼大事,這時候油和水又混合在一起。」…現在想起從前與姊姊的對話,依麗莎白再看阿尼和蘇琳,愈覺得婚姻,或者是愛情,比她想像的複雜許多。」(p.065)

 

 

 

「撕掉一封寫壞的信很容易。也許可以再寫一封比較好的。但是一個關係破碎了,痛苦卻永遠在那裡。」…「阿尼寫的是給他太太的情書。他寫了開頭,但不知怎麼結束。」(p.067)

 

  

「如果有個人跑掉了,通常代表她希望有人去找到她。

 我規律地收到她寄來的明信片。

 我懷疑那是她希望被找到的方式。」(p.081—by Jeremy)

 

  

「長時間在賭場工作,會使人失去時間感,所以我不太知道現在是白天或黑夜。

 但至少我不必擔心我的睡眠問題了。

 可以說,睡眠時間問題消失了。」(p.102)

 

  

「她坐在那裡淚如雨下,一個字也沒說。或者沒辦法說。她一生都在欺騙自己對付親的感情,但她唯一愚弄了的人是她自己。

 要讀懂她並不難。」(p.125)

  

 

「…最後的這幾天,我學著不要相信別人,但我很高興我失敗了。人生苦短,不值得我們浪費在擔心別人的暗算上。我們應該學著放手,期待更美好的事情。

 我也瞭解到,有時我們把其他人當成鏡子一般地倚賴,讓他們定義我們,說我們是什麼人。有趣的是,我在每個人身上看到的卻是一個不同的反射。但每一個反射都使我更愛自己一點。

  

  

 當我持續這個旅程時,我開始想,究竟最想與誰為伴。

 就像雷斯莉說的,那真是一個好長的旅途。」(p.132)

 

「一棵樹能反映人的內心。我看到樹覺得害怕,是否因為我的內心還存著恐懼?

 怕寂寞,怕被背叛,怕愛情的消失、怕未知的事物,怕看不見的未來……。」(p.135)

 

  

「位子上擺著『訂位』的牌子。

依麗莎白:「這不是有人預訂的嗎?」

傑瑞米:「為你預訂的。」他不好意思告訴她,自她走後,這個牌子就一直擺在這裡。」(p.140)──啊,傑瑞米的那一句我寧願是電影裡的一句OS

 

 

「我幾乎要走進來了,但我知道如果我進來,我就還是那個原來的依麗莎白。

 我不想再當那個人。所以按下門把,又放開了。」(p.141)

 

  

「我花了近一年才到這裡,我從沒想到要這麼久。

 原來走到對街並不難,只看是誰在對街等你。」(p.144)

 

 

 

 

書的圖片來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05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