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一直深愛著你》 

《我一直深愛著你》I've Loved you So Long

導演:Philippe Claudel

演員:Kristin Scott Thomas  Elsa Zylberstein,

 

 

 看電影時,我喜歡「有秘密」或是「懷著秘密的人生」這種事

怎樣的秘密?如何隱藏?如何被發現?如何疏洩出來?之後會變更好或更壞?

再在都可以列入人生使用參考書範疇裡

畢竟一般人的生活裡面可能多的是心事,少的是戲劇性要帶著一輩子的秘密

背負那樣的秘密太沉重,要吐出來分享或是把它帶著到墓裡面去任由自己選擇

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狀況之下選擇或是被決定要公開,那是他的選擇

如果選擇了不公開,行事思考也不影響到別人,不可以讓那個秘密就只是秘密嗎

(這樣的話電影有什麼好戲可唱,呆!)

 

所以本片前大半段的被女主角深埋在懶懶的身體裡面、茫然的眼神裡面、疏離也接受被疏離的態度裡面,忍不住讓人雙手搖晃她的肩膀試圖搖晃出「你人到底在哪裡」的答案的神秘基調,在死了一個很無助、想伸手攀住個可以互助的浮木的警探之後,才亮出真正的基調

雖然在那樣情況發生時,她也許觸動了一下,但是還是在她的世界裡不動如山

因為早在十五年以前她就隨著她的決定已經心死了

還活著的原因也許只是要讓自己有生之年為了下手的那個決定永續地折磨她的精神她的肉體

如果這樣的決定還有後續的行為並不影響任何他人的行為,為什麼不能放她自己生活就好?

 

當然不可以,因為我們人活著是為了互相幫助要有感情交流(以下光明字眼500字)…

不就說了嗎,後半段的基調才是創作者溫暖入世的態度

 

像這樣這麼能守著秘密的個性大概是到死也不會主動跟人分享的(除非不由自主講夢話吧…)

這麼堅硬的個性要能夠揭密就需要有外力去介入

(這時的好奇不會殺死貓,因為這時女主角根本不把任何人放入同一國,即便是曾經一起生活了十幾年的妹妹;既已不是同一國就不會為之動情或動心性)

態度也不能太溫軟,因為可能只會被冷言冰語給冰回來

所以成就了一個聲嘶力竭為各自的立場表述的戳破

好似看了一場八點檔高潮,只是沒有人甩巴掌也因為不是情人所以最後沒有深情擁吻

好像是必要之惡,戲劇性地發展不會出現在一般人的日常生活

我不喜歡,不過故事不這樣發展好像做不出最後走出來的調性,不得不然

 

所以就在揭發之後人就可以開展開來了說「我在這」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高潮、收場太簡單化了(是,可以說兩小時內不得不然)

有點浪費之前那麼深的秘密氣氛的鋪陳

這是我喜歡本片,卻又不免覺得太簡單到不太讓人滿意的地方

   

 本片英文title出自本片裡面之前姐妹傳唱、後來姨甥繼續牙牙學著的童歌

 大概是要說曾經保存了好幾年證據的妹妹,長大以後說不出的曾經還有現在可能有的情感(雖然個人覺得不夠有說服力…畢竟那也只是記憶被試圖埋掉之後的幾年而已)

 可能還是有不免溫情之虞(所以基調已經寫在title了,寫到這邊才發現原來是我不瞭)

 雖然其實戲份兩位女演員相當,也缺一不可的互映

(不然可以寫之後獨立於世的女主角就好了)

不過我還是要說觀片過程當中我一直想的是,這說的不就是「你不在」或「我不在」

然後卸下秘密把人舒展開來了,

然後為世人接受地、為自己接受地、平靜地,「I am here

 

 

 

圖片來源:

http://www.imdb.com/title/tt10686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