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壞設計達人》 

《壞設計達人 寫給未來設計達人的22個故事與66個關鍵字》

DESIGN: A BAD MASTER

作者:顏忠賢

出版:INK印刻文學生活雜誌 2008.9

 

 

1很逼近出版時間收的一本書,連看過《瓦力》(97暑假檔)

出現了

2看到設計出身的人對「設計」二字或是做為職業不斷的懷疑

 不斷的思考,即使在其業已是被認可的MASTER了,仍不斷

地思考著然後就這麼前進著。因著後輩不同思維的衝擊,可

以讓自己一直有不同的角度可以思考事物;面對不同世代的

思考,除了要穩住既有的方向,還要能夠帶領後輩也能有獨

立思考的能力,若沒有極大熱誠怎麼做得久。

3明明每一列字句都讀得懂,可是有些部分讀起來卻很吃力。

 覺得這本書應該是要很專心地坐著把作者的想法讀進去,偷

 學些有關設計的概念;不然就飛快地略略讀過一遍,感知作

 者累積數十年的功力,化為自己氣場的一部分,也許當下沒

有所謂學到什麼東西,但是也許在什麼未知的情況下突然頓

悟曾經讀過的氛圍或是思考模式,然後通了點經絡也不一定。

4壞設計達人或壞設計.達人或壞.設計達人或壞.設計.達

人或壞.設計達.人…不管怎麼個分詞法,開心就好,帶領

思考的前輩大概是不介意想要接近所介紹的學問的人們的隨

意解讀。

5這是一本好書,不論外表或是內容的設計感,還有其內容可

以對一成不變的生活造成的不同角度的思考,都是一本值得

推薦應該要看的書。

不過我的壞習慣是邊吃飯邊讀書,很多書的進度都是在外食

的情況之下完成的,卻強烈不建議這樣的書該在那樣的時候

讀:本書大部分的內文都分上下兩部分,上面是主要的內文

,下方是很多的生活面或是對相關議題的思考等等的,字比

主要內文小了些,下方的留白空間比很多書都要大得多。若

不拿起來立著讀,恐怕沒有辦法把同一頁面的上方讀完後把

下方的文在同一頁面讀完…

(這也有得好抱怨啊?那就一直讀完主要內文之後再回頭把

 下方的文一併讀完不是也可以嗎……當時沒想到嘛…)

6下方的文字含有很多的電影很多的漫畫很多的隨想,卻也不

 是那麼隨意的文字連寫;讀到自己也看過讀過的東西有時候

 也會覺得「用在這裡真恰好」,但更多時候其實不自覺地連

繫著專業的謹慎思考成份也很多。

7讀到很多我自己也很愛玩的斷句法,結論是寫的當下的斷句

 當然寫得開心,事後再讀起來往往或多或少不免迷惘起來。

 有關於比較可親的斷句法以此借鏡,以後要寫些事後讀起來

不會覺得自嗨個什麼勁的句子才好。

 

 

──────────────────────────────

前言preface

010)00儀式

   壞設計達人某星期五下午在設計系發生的十件事

 

第壹部分 他方EXOTIC

     反叛。寓言一向不乖。嘲笑而且尖叫。恐怖分子式的。設計的壞是腦後有反骨的。

014)01威尼斯venice

雙年展少女的性感與暴力

未來   只要比較清楚現在要做什麼

開到荼靡 不然就去MOTEL試試如何用瑜珈QK

著魔   設計如何讓人快樂

022)02京都kyoto

   竹萬年筆,近乎癡迷的古老虔誠

   承認    你們都是在年輕時就已是比我老的吸血鬼

   看病    你們搞設計的人都一樣喜歡找死

   「寫」設計 村上春樹也是用「物」來找人和找故事

034)03柏林berlin

   迷失與逃離,選擇是因為Vivienne Westwood當年在柏林教書

   成功 太好奇又太倔強

   目標 那我要怎麼做?

044)04圓明園garden

   怨念式的感傷

   煩  設計是什麼?(嘩,放進熟男不結婚的設計男)

   懷疑 不能回頭然後呢

050)05蘇州suzhou

   園林裡古代與現代的困獸之鬥

   故弄玄虛 迂迴繞道但天真可笑式的甜美口吻(火影忍者的鳴人!)

  輕    沒思考所謂更深刻的東西

056)06上海shanshai

   古蹟,對「中國」對「傳統」對「建築」的遺緒

   在乎  願意為青春的很理想化夢想背書

   甘願點 「設計」可以解決人生的問題嗎?(有,甘願點)

   談設計 談忍術般的修煉而不談參賽晉級

       「談設計。試著這樣。

              談殺而不談殺法。談忍術般的修煉而不談參賽晉級。

        談飛而不該談飛機製作技術的進步。談夢而不談願望。

        談見血、談傷害而不談理賠與額度。

   孤獨著 將來的你會只剩下你自己

「…你喜歡上「孤獨著」(像《我是傳奇》!),而且上癮。」

   SM   設計是一種折磨

 

第貳部分 名字NAMES

     再進步點。道具及其不滿。如果山本耀司是。本事。設計的沉悶。無可抗拒的。

070)07安藤忠雄tadao ando

   建築的陰沉與怪誕

   機車人生  在開始認真做「設計」以前我也經歷過

   「設計」課 講作品往往說出了心事的糾纏是一種託付

078)08貝聿銘i. m. pei

   設計的令人意外

   問題     「大麻」對設計應該比較有幫助吧!

   感覺就是不對 你想從設計學到什麼?

   一生的寫照 我就只想要努力些什麼,幹嘛講出來嘛

          「…因為做出來的「設計」(往往太拼還是太混還是

  「自我感覺良好」)倒過來看自己往往可以看得比

  較清楚。你要改變或不改變都會看得比較甘願。」

   年紀    設計「可以讓你變成不一樣的人」

   心虛    把設計講得好像「一定可以對人生有什麼啟發還是改變」

   藝術跟設計的差別 搞不好就淪為只是「被別人需要」的什麼的

090)09村上隆murakami takashi

   少女爆乳少男爆漿公仔之後的他(藝術作為生意)

   業主 不是完全由外面決定也不是完全由你自己決定的麻煩

      (…而你要去處理那個麻煩。)

   兌現 到底學「設計」這件事情對你來講是什麼意思?

098)10達米.赫斯特damien hirst

   有人瘋了,有人逃了:關於當今最貴的藝術家

   改變  為什麼現在那個問題才找到你?

   更根本 很需要人家告訴我怎麼樣才叫做「設計」

       「…改變不是你從你自己改變成別人,而是你換一種角度,改變一種態度,

  用你在「設計」裡的成長,回來重新來看待你自己。」

   一個人 只有你知道那個爛的味道(出現魚干女的說法)

106)11傑夫.昆斯jeff koons

   關於「媚俗」的紀念碑

   氣味 找出自己的鏡頭

   託付 可以為別人設計些什麼(是種太重的責任

   困擾 我到底像不像個該學設計的人

   

第參部分 心事SOMETHING

     走是一種文藝腔的。設計也是。少女般。場景。收集三十六計的最後一計。不詳。

118)12BLOG

   天使的BLOG天譴

   虛榮   太過恍惚太過虛幻的一些對於設計的印象

   找到自己 將這種「銳利」先存起來,但要偷偷的(連《刺客聯盟》都有!)

   花力氣  知道是為了什麼而真的才花了力氣

126)13書法calligraghy

   我的殘念式的虛榮與修煉

   想太多 我只是該死的多愁善感

   動機  設計能讓我學會什麼讓我變成什麼樣的人

       「…說真的,變成什麼樣的人並不重要,做出什麼樣的決定?

             什麼樣的「設計」比較值得期待。

 

134)14exhibition

   新一代設計盛大與華麗的感傷

   謠言 那些從來不曾親身經歷過的一切(巡者可以拿來跟keroro做對比…)

   不現實 我現在再也不想用人家教我的拿筆方法畫他們叫我畫的

   依舊  不用擔心任何事情

142)15drama

   讓我們來演一齣低科技又低特技的太陽馬戲團式的大戲

   變成 我真的這樣以為過也算是一種期待過

   野心 「全力支援」是不可能的(「…連他是米開朗基羅都不夠啊!」)

150)16sex

   另一種「世故」的困難

   做出「你自己的」 「你的房邊被敲門」這件事

         …不過,通常在「設計」的時候,就是『你的房邊被敲門』了,

你會有要做出『你自己的』那種焦慮,你的東西應該要跟別人不

一樣,當這種想『設計』的發問方式開始的時候,你就會有困難…

   「當代」 是另一種困難

   名字 想要一個人就要開出一種完全不同的風格(「是很不容易的」)

160)17「壞」設計bad design

   為什麼我會對這個國小耿耿於懷

   人生  學「設計」之後和之前不會改變太多

       「(很多原來的煩惱,變成蜘蛛人之後,還是一樣的煩惱)」

   恐怖片 已有抗體或麻木到不仁的開心來看那些瘟疫

       「…我們現在做的設計也都只是「續集」式的,像鳥巢奧運

  體育館、像第一代iPod、像早年剛出現的瑞士刀那種「首

  部曲」式的設計並不多見。」

   神隱少女 修煉的更怪異角色的可能

170)18紙屑paper

   關於台北的「荒涼」的餘緒

   現實感 有一天我真的能以我的現實感差為榮

   (長假、神鬼認證、美好的一年可以並論)

   青春  害怕幸福的少年那時候

       (「雖然我並不覺得放棄青春就會變得無聊。

        只是潮吹的火熱會調成微波爐式的微而已就是了。」)

   FIGHT CLUB 所有的行動都已經就緒即使我不想要也來不及了

   郎中  我只好假裝自己是郎中賣假藥餵了這些青春的餓鬼

 

第肆部分 他們THEM為兩個設計系學生的書所寫的序

     達達。抽象的。溫德斯毫不在乎。無知。超現實主義者般。設計浪漫地不知所云。

182)19L的《摔角王》whistling king

   必殺技式人生的華麗

   尾獸 不一定每個人體內都有尾獸

      「…但我知道我還是在病裡在現在的低溫下很難維持著某種

  最低燃點。但要撐著……為了用力去再燒下回更大的。」

   轟烈 有種怪異的災後的既狂喜又憂鬱

   怨念 河邊黑房子窗中的一個紅衣女的一瞥

黑澤清《叫魂》,「那窗是一個很厲害的『設計』。」

190)20H的《婊子日記》bitch diary

   O孃的令人費解

   玄機 上海和上海的「設計」大抵都和療傷有關

   放棄 開始學「設計」的時候那種太衝動的野心勃勃

 

第伍部分 我ME

     那世代的設計是禁慾還是縱慾。也許只是抒情的。愛漂亮需要藉口。疏離很流行。

198)21歷史history

   八○年代:我的心虛

   感應 園林「設計」關鍵還是在於感應者的感染

   放假 好多「設計」的事就丟了一旁先不管也就這樣

   旅行 修護查克拉用光的許多後遺症

206)22建築architecture

   我的卡夫卡式的學與逃

   淫亂 多少是完成一段療程

   自以為左派 還是開心而專心地回來走紈褲波特萊爾路線

         「…我所想到的這些仗,把我以前被催眠的自以為左派

   自以為激進的幻覺都用光了。哈哈。就開心而專心地

   回來走紈褲波特萊爾式的憂鬱故事路線。

   烏托邦   設計出這個時代根本還蓋不出來的房子

   私人BLOG 像中世紀秘密集會像小眾異教詩人花園

         

  

 

 

 

圖片來源:

http://www.sudu.cc/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INA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