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名的(假裝)奮鬥好多年(唉),終於在今年結出一個還可以的果

今年匆匆忙忙地走完全程,在每一關都忍不住心裡問自己如果還要再來一年的話能撐得過去嗎?

在忙得昏天暗地的時候(嗯..嚴格來講是指大拜拜時期啦:p)努力湊出一篇不知道夠不夠像樣的研究計畫是一關

筆試不知道是否得主考官的青睞,口試不知道自己的應對是否得當

每過一關都只是拿到進入下一關的門票而已,要再來一遍真的只能感覺歲月催人老-___-

就算可以入學了還有不知道兩三年後的情形是怎樣

 

剛看到榜單,所以就來完成之前暗下的決心

 

 

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在職專班

初試筆試(要到新竹校區去考順便去玩或是造訪朋友也是不錯啦

 考的是管理個案分析,當然就是個案題由考生自由發揮

 時事題很常見,每個各案也都起於不同的因素,無法一言以蔽之

 不一定要熟稔理論(有當然最好),但是要會去分析問題

 就像審計或是醫學一樣,要能分析得出問題所在才能夠對症下藥

 感覺是這個所對學生取向的著力點

 具備英文能力會有優勢,因為考了這麼多年(-____-)曾考過英文題

 很喜歡交大的題目,很活,應對了好幾年覺得愈加得心應手

 (真心想唸企管啊…………

複試口試(在台北校區)

 應試老師有五人,每次安排五或六人一組進場,每組30分鐘左右

 進場前每人都會領到寫了自己名字的好大紙名牌可以放在桌上供老師認識

 也會有一份流程介紹,就如同以下或是到處都姑狗得到的經驗談

各人約一分鐘的自我介紹(感覺老師根本不在乎內容,看重你的態度吧)

 隨機抽個既定的題目,由學生先想個一分鐘左右然後就開始不照順序發表意見

 一人大概是兩分鐘左右吧,自我介紹還有發表意見的時候都有專人計時

 如果是六人一組的話這樣已經走了超過20分鐘了

 會再給各人一分鐘左右的時間看有沒有意見要補充的

 最後會有老師隨機指定一人做總結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前輩都說了發表意見的時候其實算是小組討論

 小組討論的意思是跟同學討論的,所以其實比較不需要注意老師的反應

 流程介紹裡已經有提到不要偏頗也要避免人身攻擊,就別踩地雷了

    雖然只是個備取身份,不過個人覺得有個人的觀點是重要的

 感覺這是交大注重的學生的品質

心得:

 感覺口試筆比重很重,所以該校應該是注重臨場反應、口說表達能力等等

不過複試當天也有同學分析學校會考量學生未來的發展性(應該無誤)

 所以我沒什麼發展性吧,筆試85也只能備取,所以呆得只剩一隻筆吧

 

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當初在準備第二試的時候發現網路上很少經驗談,這是決定記錄本篇的主因

初試筆試

 考的是議題分析,好幾年的考古題看下來確定應該都是當年近期的時事

 學程之前好像都是分三組考試的,聽說是今年開始不分組(之後如何分組呢?)

 不過考題取向還是明顯看得出分別有兩岸研究、社會財經和一般行政

 本以為自己呆得只剩會數字原來也派不上用場,答的題目完全沒有財經的

 (連ECFA的全名都不會拼是要如何去拼那一題呢

 考前務必多跟工商時報或是經濟日報的電子報社論當好朋友

 不僅可以知道正在發生的大件事更可以看專業如何分析事件的切入點

 多看相關雜誌也可以增加觸類旁通的角度

 其它的就以準備交大個案分析的方式去想切入點這樣去暖身而已

其實我也不知道筆試怎麼會過的(攤手)

複試口試(主要是書面資料審查,也就是報名時的研究計畫資料審查)

複試沒有任何紙本通知(很環保),要自己上網查詢,簡章早就有說明了

不過呆頭如我到繳費期限的兩天前才被雷打到想去看有沒有榜單這種事

     繳費期限的最後一天終於有學程的郵件通知複試相關事宜

 (總之之前自己先查到先去繳可以臨櫃去繳免手續費,17元也是$$..

分三個試場,我那試場有四位老師,

 因為感覺前面兩個應試人都不是會計取向如我輩,所以不知分組標準為何

 報到之後考生可以選擇進入考生休息室或是在附近等叫名

 每次一個考生進入試場,試場內會有一張桌子和椅子給學生

 但就在我快要忘了禮貌沒等主人說可以就要屁股入座之前,還好老師先出聲

 (該感激自己還好動作慢嗎

 先自我介紹讓老師熟悉一下(把交大一分鐘的那一套再拿出來用一次

 然後就是研究計畫資料的審查

 去年的入學考試研習營裡所有認真講的老師都提到研究計畫對考試的重要性

 所以政大的研究計畫最好是花點時間自己認真寫一下

 四位老師有嚴格型也有慈眉善目型的

 會針對研究計畫大方向地對未來落實時的疑點提出問題

 個人沒有遇到很尖銳的問題,但是遇到會讓人再想一想其中道理的問題

 除了剛好沒辦法答其專業領域問題的老師之外

(好現實,見我不會答馬上就把研究計畫拎著丟在一邊涼快了>_<

 個人覺得老師的提問都是善意要學生再深入想一想計畫或是取向的落實

 不知道一人是五分鐘還是十分鐘,反正也有專人在旁邊計時不用擔心問太久

心得:

 個人感覺雖然應試很讓人緊張,但是誠懇以對比較重要

 我題目落到的那個專門領域的老師還沒大展身手就發現我無法回答他的專業提問

 個人也只能心虛說這以後來學(但是當場我就擔心四位老師不讓我進來學了啊

    另外一位老師沒幾個問題就問出我訂題目的便宜取巧

    謝謝主要引導的那位好心老師幫我歸納也不要小看自己訂的題目的範圍

    就在好心老師的善意安撫之下第四位老師也沒來得及拿專業來提問了

    老師決定考生的入學與否當然會讓學生應試時緊張

    不過政大的老師多會很有大老的風範,笑笑跟學生提沒什麼好緊張的

    多對一的應試場合裡面如果可以認清老師在場的考試目的不是要嚇學生而是想多瞭解你這個人的特質的話,就可以比較清鬆應對

 

 

看到榜單,開心了一下午,再來就要注意正取生報到那天不要忘了就好(功虧一簣啊)

開心了一下午也就這樣而已了,life still goes on

還有好多好多事情會一直來一直來的

 

 

 

 

那麼,就祝福未來的考生們了:)

 

 

 

 

arrow
arrow

    mand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