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70822_091439.jpg

 

今日早餐

 還沒開始窮早餐計畫就已經不知道早餐要吃甚麼了,還好(?)辦公桌抽屜深處還藏了這麼一罐魚罐頭,照例依照以前的習慣,打開吐司、鋪上起司片、夾出罐頭魚肉,才夾出第一片心裡面突然冒了一句話:好像阿嬤會吃的魚喔……然後動作突然停了好幾秒……

 

 外婆當然對我也很好,在她已經很年邁的時候,只要阿木有帶我回家,我一定吃得到炒米粉。不要說炒米粉是個很簡單的一個料理,除了要泡過花時間之外,親身拌炒過的人就知道要拌炒這種事情是很花體力的,何況我從來吃到的都是Q度很讓人笑想的而不是軟爛的那種、是長長的而不是想要求效率已經先斷過幾段的那種,我是個吃的喜好被外婆記住的幸福的外孫女。

 

 不過會呆掉是因為我想起的是幼稚園之前相依為命的宜蘭阿嬤,國中的時候就不在的愛美的阿嬤。

 

 不知道是地緣關係還是怎麼樣,阿爸跟阿嬤都好喜歡吃魚,阿木後來都說年輕時她不愛處理魚的時候阿爸就會自己來,愈有腥味的他愈愛;我其實小時候也很喜歡吃切段的白帶魚,阿木菜還沒上完之前如果已經煎好一盤白帶魚的話,大概等真正吃飯的時候我就躲在一邊已經把魚吃掉快半盤了,而且從小就挑食,所以會把苦苦的肉留著,向來都沒吃乾淨過。

 阿嬤其實並不真的養貓,但只要在阿嬤家,就有貓在用餐時段進進出出,所以印象中向來都是有貓是因為有魚,有魚是因為阿嬤愛吃的這樣一個輪迴,記憶中也有畫面是阿嬤癯僂著身子、端著盛了稀飯的飯碗,然後仔細地好像貓咪一樣把魚肉從魚骨頭上面乾乾淨淨地將兩人分離。

 

 現今的習慣已經改變太多了,如果可以選擇我會選容易吃的小魚乾或是吻仔魚,自承是個連鮭魚片都吃得很難看的一個人,所以出門在外如果遇到友人要點整隻的魚,也都只能默默地不主動夾魚肉免得吃相太難看被人識破;現在不要說阿木很少處理白帶魚,連我自己也想不起到底甚麼時候突然就不再那麼愛吃魚了,更何況是切段吃相會更難看的白帶魚;完全沒有繼承到阿嬤及阿爸的勤勞吃魚基因啊。

 

 阿嬤對不起,小時候我是個那麼憋扭愛跟好多人計較的死小孩,我沒有福氣可以盡一點孝道;阿爸對不起,過了三年我還只是這樣,你要我快點完成事情我到現在都還沒做完,我會盡量趕快平心靜氣完成,就算已經不能做到你常叨念的事情,希望你能護佑我讓我可以有所貢獻。

 

 

 P_20170822_100804.jpg

 早餐另一味,拍下來只是讓自己記住說甚麼微甜,這真的是一個甜蜜蜜的早餐,以後會避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