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金基德
演員:張震 朴智娥
 
 
對我來說,看到「金基德」三個字指的就是要卯起來搶票的意思
堅持的結果是坐在c4,看完之後脖子疼痛難當
這樣的習慣是從《壞胚子只愛陌生人》開始的
那一年他在游惠貞小姐的引導之下在放完電影接近凌晨兩點的時間臨時意外地出現在Q&A
感覺是對觀眾非常有誠意的一位導演
後來聽說他寫劇本還有完成一部作品的速度極快
除了佩服能大量迅速創作的本事之外,對他如此一來節省支出的本事更加崇拜
是位尊重觀眾還有尊重資源又兼顧了自己的理想的好創作者


金先生的故事大多是沒在交待前因後果的,幾乎都是在說當下的故事
(這麼說來除了燈光之外,不就很dogma了嗎....亂牽扯^^”)
故事性及人物間的互動一直都是創作裡面最吸引人的部分
劇中人物的個性或是抉擇不一定會產生所謂的合乎常軌的行為
(阿....都是常軌那有什麼好故事可以發展呢?)
有時候選了一條大多的人看起來是歧途的路線,劇中人還是非常執著地我行我素
想要用「因為我回歸正途了」做為要求對方也要回歸正途的交易是不一定成立的
除非是事情做完了、甘願了,在沒有任何其他的限制之下自己終於還是甘願了除外
我喜歡看到這樣的偏執
因為即使社會上大部分的人性會朝向陽光面走去
但是我還是相信仍是有人是執迷向前而不悔的,不抱著希望,只是拿出自己的本性過活
可是卻很少作品是不帶批判性去作出這樣的人性的
這是我喜歡金先生作品的很大一個理由


如果不是發現先生車上其它的女人髮夾
女主角的一生可能就這麼繼續平淡過下去
如果不是因為電視新聞才剛提過這個死囚前男友
女主角不滿的情緒藉由雕塑品的創作是不夠的,何處才是出口呢?
如果不是因為兩人的重逢
 妻子可能不會去想念到十年前對那時候的那個男人的愛戀
 丈夫可能看不見因為自己的選擇而讓家庭失衡的狀態(當然小孩這個武器很無辜)
 前男友在趨近平淡的等待死亡的生命中可能再也憶不起曾經的快樂了
 前男友的獄友也可能沒去思考過那份愛戀到底有多深
 噢,還有看不到那位感覺很有人性願意網開一面的典獄長的手舞足蹈了吧
除了典獄長之外,四位主人翁因著情感關係,或是把自己或是讓別人感覺關係中的呼吸困難
彼此的依存產生了窒息之感,可是分離之後難道就真的能和諧相處嗎?
或是像獄友(及前男友的不明動機可能是)要愛你愛到無法呼吸就能獨佔了呢?
相較之下,女主角九歲的瀕死經驗的描述儘管感覺生理上承受極大的痛感
似乎又不及愛戀到窒息之感產生的心理苦痛了?
(雖然生理之痛才真正是會死人的痛哩)
 
 
很巧妙的安排,傷口消除了語言的必要
相對之下好像就需要女主角的努力發言才能平衡出非默片的感覺
女主角很不負眾望地又賢淑又任性又沉肅又活潑地展現了好幾層層次
稱職地撐起了全片的靈魂人物
剛見她上銀幕的時候嚇了一跳:「怎麼這麼像湯唯?」
現在的這一段時間剛好流行這樣STYLE的女主角嗎....
 
 
在看過這部片之後才發現張震的眼睛真的很漂亮,也很有表情
(個人覺得他還沒有辦法像心目中的戲精黃秋生先生連躺著睡覺都很有戲感
 可是一直以來我最喜歡張震的鏡頭都是不語凝視若有所思的感覺)
台灣這樣的環境下還堅持只出電影的演員應該會有點辛苦吧
因為趕場沒有辦法參與Q&A真是遺憾(不然難免被電暈@@)
除了所謂的「很重視這一場的放映情況」之外
我想張震先生在這一段期間匆忙返國應該也有被付以提振國片市場的含意在吧
希望這樣具先天天賦條件且具有磨練出來實力的好演員能繼續有舞台、也繼續做出對的抉擇在這一條路上可以好好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