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文片名 ただ、君を愛してる
原著作者 市川拓司
導演 新城毅彥
演員 玉木宏 宮崎葵 黑木梅紗
 
  幾年前的一次金馬影展當中,我就跟自己講好了,不要再看青春少年郎的電影了,不管是生活、愛情、困擾、暴力、毒品…能不要再看的就盡量不要再看了,I have had enough,除非是我所知道的大師(歹勢,見少聞寡,所知不多),像是《kes》,那我就認了;或是像這部片子在二輪電影院、在我不知道它是什麼性質的影片的時候,誤闖。
 
  並不是嫌棄青春少年期,那個歷程我也有,這樣的類型影片也不是沒有看過,剛開始的時候當然很多片子都會覺得心有戚戚焉,去設想「當初的不…現在可能是…」,或是去狠狠地看清那時的駑鈍呆笨,然後好好地收拾傷口起步好好經歷現在的人生。但是這樣的感受體驗再體驗之後,用現在這個年紀去看那時候的青澀,除了過去了,還是只是已經過去了,重要的還是現在的人生,不是嗎?那個時候的無負擔、單純、率真、輕而狂……到現在可能都只剩一個心機很重的計算了,誰知道。
 
  所以片子進行了很久的時間之後,我還是為那種近乎不食人間煙火的互動覺得受不了而在座位上像毛毛蟲一樣,滾來滾去(啊,又要講那種最遠的距離就是明明我在你身邊而你卻視而不見的道理喔?那待會是不是又要在跟女朋友親吻之前,兩個buddy要先來個陣前演練啊?救人喔∼)。然後,突然我就靜了下來。
 
  因為,有關於風景的畫面,解人心語地,很漂亮。
 
  有關於風景的畫面是我最喜歡這一部電影的元素。當你高興的時候、孤獨的時候、悲傷的時候,身旁的風光就這麼與人物相合,應該是很棒的一種感覺。

  我是一個年紀很大的人了,是不瞭解現在的青少年狀況了;我當然知道就算社論把很多階層的人寫得膽大而開放,純而直的行事風格實在也不是弱勢。但是故事進行當中,心裡面實在不免會偷偷思量:「這故事未免也太純愛了吧,日本人自己的青少年文化在看這樣的電影的時候,不會對經歷了三年而不對所謂的女朋友下手的人,覺得疑惑嗎?或是,還不知道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這個人,但是還是能夠默默讓自己認同、讓同儕認同兩個人就這麼默默地進行下去?」或許,這個問題的答案太簡單,只是已經習慣把事情想得複雜的我,卻已經沒有辦法做這樣的思考了?

  還有!強烈希望不要再有那樣的結局出現了!喜歡,就好好的喜歡下去,破壞那個距離感也好過抱憾過一生吧,人生苦短,為什麼要拿這種愛不到或是不肯愛的故事來折磨自己呢。如果發現只是一廂情願也沒關係啊,人生還有其他的好風景,請繼續享用;如果發現彼此是相愛的,那不是跟中大獎一樣,全天下的人都要幫你列隊奏樂慶祝嗎;才不會老是有這種發現彼此是相愛的,可是人生已經走到快盡頭了,然後也不跟人家說一聲就自己做決定消失的事情發生!再說一次,讓相愛的人要在知道事實而獨自收拾這樣的悲慟是很沒有禮貌的!

  最後,把心情拉回來。所以,原來這麼一部鏡頭這麼吸引人的電影的原著,說的就是那個甜蜜又酸澀的過程當中所留下來的寫真的故事,故事擱一邊,但是寫真真的很寫真的美。



------------------------------與《淚光閃閃》小比較的分隔線-------------------------
  所以冷酷心腸的我真的已經不適合看這種純愛的東西了啦,儘管長澤雅美對著妻夫木聰把nini叫得這麼扣人心弦,我想的還是只有長澤未來要露的漂亮胴體(流口水…)
  
  相較來講,《現》也許因為整個人生歷程比較久,所以比較有內容吧;當然還有贏在那如攝影般的美麗畫面。




圖片來源: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07/01/heavenly/#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