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旅行台灣》

書《旅行台灣 名人說自己的故事》Touring Taiwan 

作者:蔣勳 等

美術設計:翁翁.不倒翁視覺創意

出版:時報文化 2008.1.28初一

中華電信基金會策畫

 

想做的事情一直一直在增加,不開始做的話未完成的事情也一直一直的在增加。

 

這是本很有感情的書。三十個名人寫下曾經的心境、曾經在某個當下的感受、曾經到過的地點、曾經對自己有所影響的某一個地點。很多的感受會在心裡面在不經意的時候一直地影響到自己,很多的感受會讓自己調整人生的走法然後或許在不知覺的什麼時刻也影響到了別人。

是本內文很容易讀,排版視覺上感覺很舒服的一本好看的書。

 

005 蔣 勳 望安即事

  嘿,在螢幕上要整理想法的時候才意識到即字說的是「那個時刻」。

  終有一日,我也會到個偏遠小島,無所事事隨便走走;或許也有什麼鳥類

自殺式的求偶表演。

  是澎湖文字版的《星月無盡》,文字版的敘述很淡然自適,但電影的淡到

什麼都起不了勁,實在很傷資本也很讓人嘆氣連連。

013 嚴長壽 慢遊,花蓮

  旅遊三階段:走馬看花、有深度有知性有樂趣的、go somewhere do nothing。

  (這次去蘭嶼算吧:p)

021 舒國治 最美的家園-美濃

  這是作者心目中台灣最美的地方。

  到過,當時感覺就只是一個很鄉村的地方;但我是沒有那種能力可以把自

  己認為台灣最美的地方寫得這麼悠然又讓人嚮往。

029 韓良露 台南府前路舊夢重溫

  想起:1幾年前友人一群相偕逛說得出的府城古蹟之旅,念念不忘的碗粿。

     2我的獨立時代有四年,看山看海有海鮮有人情的基隆。

035 侯文詠 關於二○○四年夏天的旅行

  事情一件件地完成,成就感一層層的堆疊,有時候也要停下來看看心靈層

面的需求。以不同的步調換種方式過生活、看看不同風景接觸不同的人事

物、也不一定要去完成什麼目標,也許就因此而充飽電了也說不一定。

  環島這件事…

043 孫大偉 麻雀東南飛,五步一徘徊

  2006.09.25Fri,素質太差的該生找來全方位規劃及伴遊一把抓的美麗小秘

書單車環島。19天,2006.10.17台北;1218公里;在五開頭的年歲時。

  九月的時節,因為東北季風還有耗費體力的蘇花,所以東下西上。

055 小野 海星的故鄉

  澎湖。牡蠣和蚌,海星的食物。

  流逝的歲月,與家人曾經的共遊;一直變遷的人文,一直還在的事業情淮。

063 李崗 萬里漁港

  夜色中海岸邊為電影取景。請問燈光如何打?

  外景的magic hour,早上和傍晚的十幾分鐘裡,肉眼看不出的亮,可不打燈。

  坐車路過好幾趟,最有意味的該還是那次漆黑中,有車聲有海浪拍打聲的夜。

071 何薇玲 台北可觀蓮,蓮葉荷田田

  即知即行的企業家寫散文也很像有那麼一回事。

  腦袋裡面在想的是不知道我的一百個住在台北的理由開始生了沒…

077 李四端 「鳩之澤」溫泉

  宜蘭太平山森林遊樂區,仁澤溫泉。

  該是轉職之後的第一個有印象的員工旅遊,想起碰碰車、停置的火車頭、

  計畫中卻沒有實行的買那貴貴的泡麵晚上充饑…唔,晚上到底做了些什麼?

087 沈春華 開往天空的清淨行

  不同人生階段伴著不同的家人遠行到美麗的自然環境,依舊好心情。

  提起這裡友人總講起小羊,彷彿來到這裡就該必有的記憶。

  到底何時曾經遊過已經不復記憶,卻總在講到小羊後想到不美麗的環境。

095 孟東籬 草山三疊

  七星山東峰(石階、芒草);古圳;山區國小的校園。

  「如果一個地方好,我就會想辦法在那裡住下來」…不知何時可達的境界。

  不知為何,山區國小的幾張照片看得竟勾起阿里山上某國小打地鋪的經驗。

103 劉克襄 全世界最貴重的孤獨──三貂嶺車站

  一個千禧年元月一日有關於硬紙車票的記憶。講的不是「若過三貂嶺,毋

通想母子」,而是外人字音莫明的「疏離和蒼茫,孤獨和流浪」美麗連想。

想起的是那些晨曦中拼第一班慢車的車程中,偎著父親串著地名的年少。

109 徐仁修(camera man?) 簡單卻難忘的旅行

  恆春,滿州,九棚(往南),八瑤灣(1871牡丹社事件),南仁灣,女童嚮導。

  曾經的「絕不登頂隊」登山客;以免低著頭拚命爬而錯過沿途的山花野蘭。

  或遠或近,每年其實都有旅行;難的是難忘(是說跟記性也有關了吧…)

117 羅智成 十一號公路

  緊貼著台灣地圖最東邊的那條線。巴奈:「海邊是颱風登陸的地方。」

  還不知道花蓮該怎麼玩;想辦法認識個花蓮朋友先吧…

127 李永豐(紙風車、綠光) 布袋是平的

  布袋是平的,卻有變化多端的情感。

因為只有一條街通向海邊港口,有如狹長布袋,港口就是嘴巴,故名「布

袋嘴。」……我什麼時候可以跟家鄉有這麼深的感情可以說典故給人聽?

135 鍾喬(寫詩、編導戲劇作品,差事劇團團長) 飛到天空去旅行

  石崗,民眾戲劇,在地人訴說自己的故事(緣於1999.09.21)。

  如果有一天到了小城裡面居住,不知道有沒有同樣勇氣去參與公共的事情…

143 黃健和(大辣出版總編) 單騎南橫Biking South Cross

  南橫,台灣南部橫貫公路,長175公里,最高點2722公尺;火車巴士單車。

  我的印象有埡口、寶來甲仙還有休旅車大爺、舊同事廟宇前合十引人注意

的一聲「阿彌陀佛」、災後修路停行又手機完全無可奈何的那一午。

153 郝譽翔 山與海的賦格曲──東海岸鐵路

  同作者感。總以為,從台北到花蓮的北迴線,是生平中所見過最美的一段

鐵路。(遠遠地呼應了p.103)

那是最初記憶的海線、最初的龜山島;大概很難再有的搭慢火車的情懷。

161 鄭文堂(宜蘭人,《夢幻部落》) 鏡格推移 光影之夏

  後壁。偶遇一段時光,並體會到它的存在,真是一旅人最最幸運的遭遇。

  那種時刻,我想到的是武陵,夏日清晨步道的終點是一個瀑布,瀑布不是

  太大片,冰涼的空氣中,可以放空,可以想心事,還可以想點武俠小說。

167 楊力州 輕與重的對話──芹壁

  同事故鄉在南竿,三天的行程沒到過此地,憾哉。不過吃不完的巴掌大的

「小」淡菜、紅麴製品、繼光餅還有喝不完的言歡,感謝眾人的辛苦了。

那些蜿蜒的梯徑,說「沒到過」,其實就是一個再出遊的好理由了。

175 侯季然(編導…) 那天下午的草坪

  「陽明山美軍宿舍」,有著媽媽、妹妹還有媽媽少女記憶的坐車一日遊。

  成長的過程有不同事件一直發生,保存記憶各人有不同的選擇。

  什麼方法還有哪一個畫面才是讓自己最揮之不去的美好呢?

183 曾陽晴 侯硐遊

  好長一條橋下面有個拱形建築體,那是北迴線上記憶中的風景。

  中學在地同學曾經也帶隊在市區還有已荒廢的洞口前徘徊。

  明明都是遊玩,卻覺得往日那樣純然的看風景的心境再也找不回了。

191 張正傑 心靈充電站──太魯閣

  作者喜歡對著自然山景拉奏音樂,還因而產生了峽谷音樂節。

  對於太魯閣,記憶存的恐怕該是那幅畢旅時穿了黃色薄雨衣在洞口前留

念的一堆傻傢伙的印象吧。

199 鍾適芳(愛樂電台「世界叢林」) 每日的旅行

  感覺是很小領域的地理,實為注入了細細觀察與著墨的感情。

  大概沒有那種耐心去仔細思量周遭,但是謝謝造物主給我如此溫情的環境。

205 褚士瑩(CO2志願減量的碳權交易機制) 東嶼坪──台灣的復活島 

  在澎湖。是火山熔岩最後一次噴出的地方,卻也是已經八百多萬年前的事。

  風大的冬天亦可遊之好去處。

也許是台灣集民力而為的環境信託的發端。

213 九把刀 二水,這裡

  有替代役名人、台灣獼猴、松柏嶺(及小黑蚊),還有小鎮不言而熟絡的溫情。

221 李鼎 冬天要去夏天去過的地方

  蘭嶼。冬天的蘭嶼,是要用來好好的想一想!(不能玩一整年吧!)

  清澈的海邊蹲坐了一排山羊,這景象不是今年才看過嗎(懷念…)。

  不過!說這裡只是三十分鐘就可以完成環島的地方,完全無法同意。

  (況且來到這邊這麼悠閒,何來目的要如此拚命,有沒有太熱血)

  如果真的要冬天來吹冷冷的海風還有面對更莫測的天氣,恐怕要有更大勇氣。

231 東明相 我的柴山秘密

  有山有海有貨船有軍事管制區…唔,整個跟基隆很像啊。

  印象中特別的是這裡也有獼猴(是吧?)。

  今年不知道第幾次看到這地名,感覺有緣,也許環島行程可以路過看看。

237 工頭堅 眾神的花園──驚豔雪山

  宜蘭 台七 大同鄉 台七甲 思源埡口(台中縣) 武陵登山口(2140m)

  七卡山莊下塌 哭坡下觀景台(+400m陡升坡,.5hr) 三六九山莊聚賢

  半夜上行2km入高山黑森林 雪山圈谷冰河孑遺地形 玉山圓柏(3km+始見)

 

圖片來源:

http://www.anobii.com/books/%E6%97%85%E8%A1%8C%E5%8F%B0%E7%81%A3/9789571347974/019565227d0724ec06/

───────────────────────────────

書《奇蹟》  

《奇蹟My Stroke of Insight》A Brain Scientist’s Personal Journey

作者:Jill Bolte Taylor 吉兒.泰勒

譯者:楊玉齡

出版:天下遠見 2009.2.7 一1

 

覺得很厲害,一個原本致力於研究腦部的學者在感知自己有中風現象的時候還可以觀察其進展並在事後記錄了整個過程(想起自己才是上禮拜查的帳,下禮拜再看資料的時候已經不記得到底在意的是哪一點的經驗…汗),在事發的同時一直努力保持清醒,認清下一個可能的變化然後盡可能地應以對策,最後還能康復成可以理性思考的狀態,以供後人平日或是學術性的參考(雖然一直懷疑著事後記錄的當時真實性到底還殘餘了多少…);除了過程當中不懈的努力重建邏輯能力之外,事後的心理建設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像作者這樣之前幾乎就是拿思考能力賴以為生的學術生涯,如果沒有辦法回復成如同事件發生之前的思考能力的話恐怕不免沮喪,所以從開發另一個半腦的能力而從中拾得不同方面的自信心,讓人生的焦點或多或少可以轉移,也是可以取得快樂的一種方法。

那些盡力的過程還有後續的重建整個就是很用心良苦的心血,是個認識事件發生過程還有對後續照顧的瞭解的好參考書。

 

摘錄1:中風警訊症狀(p.283)

S=Speech    :說話,語言上的任何問題

T=Tingling    :刺痛,身體任何部位麻木

R=Remember   :記憶,任何記性方面的問題

O=Off Balance  :失去平衡,與協調有關的問題

K=Killer Headache :要命的頭痛

E=Eyes     :眼睛,任何視覺上的問題

中風是醫學急症,務必馬上撥打119

 

摘錄2:十項復原評估問題(p.284-5)

01.你有沒有檢查過我的眼睛與耳朵,你確定我能夠看和聽嗎?

02.我能不能分辨顏色?

03.我能不能感知三維空間?

04.我有沒有時間意識?

05.我能不能辨識出我身上每個部位都是屬於我自己的?

06.我能不能區分出某個聲音與背景雜音?

07.我有沒有辦法取用食物?我的手能打開容器蓋子嗎?

 我有能力或是靈活的手來自己進食嗎?

08.我舒適嗎?我夠不夠暖和?或是渴不渴?痛不痛?

09.我對感官刺激(光線或聲音)是否過於敏感?

 如果是,請帶耳塞給我,好讓我能安眠,

並給我一副太陽眼鏡,好讓我能睜著眼睛。

10.我能不能進行線性思考?

 我知不知道襪子和鞋子是什麼?我知道應該先穿襪、再穿鞋嗎?

 

摘錄3:四十件中風病人最需要的事(p.286-91)(知易行難啊……但是彼此都要加油!)

01.我是受傷不是笨蛋。請尊重我。

02.靠近一點,說話慢一點,請發音清楚些。

03.請重複你的動作──先假設我什麼都不知道,然後從頭開始,一次又一次。

04.請你在第二十次教導我某件事時,還保有像第一次教我時的耐心。

05.來找我時,請帶著開放的心胸,並放慢你的能量。慢慢來。

06.請注意,你的肢體語言以及臉部表情也都在與我溝通。

07.請和我眼神交會。我人就在這裡──來找我吧。鼓勵我吧。

08.請不要對我大聲吼叫──我並沒有聾,只是受傷了。

09.請恰當的碰觸我,和我產生連結。

10.請尊重睡眠的療效。

11.請保護我的能量。不要談話性廣播節目、不要電視、或神經質的訪客!

 探訪時間請縮短(只要五分鐘)。

12.當我有能量學習心東西時,請刺激我的腦,

 但是要知道,一點點工作量就可能讓我很快累癱。

13.請用適齡(幼兒)的教學玩具和書籍來教導我。

14.請用身體的運動感覺介紹我認識世界。

 讓我感受每件事物。(我又回到嬰兒時期了)。

15.教導我時,請讓我可以用「有樣學樣」的方式來學習。

16.請相信我真的在努力──我只不過是趕不上你的技巧或是你的時刻表。

17.問我有多重選項的複選題,避免問答案只有「是」或「不是」的是非題。

18.問我有特定答案的問題。給我時間搜尋答案。

19.請不要以思考速度的快慢,做為評估我的標準。

20.照顧我時請溫和些,就像在照顧新生兒一般。

21.請直接對我說話,不要只對我周遭的人談論我。

22.鼓勵我。期待我會完全康復,即使需要二十年!

23.相信我的腦袋會永遠繼續學習下去。

24.將所有我要學的動作拆解成比較小的步驟。

25.注意有沒有障礙會妨礙我達成某個目標。

26.請向我說明下一個層次或步驟是什麼,好讓我知道自己正在努力的目標。

27.請記得,我必須能先熟練操作某個層次的功能,而後才能進展到下一個層次。

28.慶祝我所有的小成就。這些可以鼓舞我。

29.請不要幫我把話說完,或是幫我填入說不出來的字。我需要多用自己的腦袋。

30.如果我不能找到舊檔案,就要另創一個新檔案。

31.我可能會希望你認為我知道的比實際多。

32.把焦點集中在我能做的事情上,而非我不能做的。

33.向我介紹我以前的生活。

 不要以為我沒辦法像以前那樣會彈奏樂器,我就無法繼續喜愛音樂或樂器。

34.記得我在失去某些功能的同時,也得到一些其他的能力。

35.讓我多接觸家人、朋友以及關愛的支持。

 幫我做一面由卡片和照片拼貼成的牆,讓我看到。

 為卡片和照加上注記,好讓我能回顧它們。

36.請召喚大軍!為我組一個治療大隊。傳話給每個人,請他們送愛給我。

 時時告訴他們我的近況,並請他們做一些特別的舉動來支持我

 ──例如想像我能夠吞嚥或是翻身做直的樣子。

37.請愛現在的我。不要教我做以前的我。我的腦袋現在不一樣了。

38.請保護我,但不要妨礙我的進展。

39.拿出我舊日做事的影片給我看,提醒我如何說話、行走和舉手投足。

40.請記得,服藥可能會令我疲憊,

 也會蒙蔽我的能力去了解身為自己是什麼感覺。

 

圖片來源:

http://www.anobii.com/books/01b5ce4a836817210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