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訪攝影:王萍 1975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
撰文:諸葛亮編輯小組(黃驗 游奇惠 黃怡瑗 陳穗錚)
導讀:羅吉甫 三國大本營web site
出版: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遠流博識網1版1刷2007.02.01
 
 相較於《包公遺骨記》紀錄片般地把現代人對於歷史遺跡保存的奔波鉅細彌遺地登載下來,本書可能在有財力及相當背景的支持之下,在兩個月內完成目前所知(還好最少這些是有人知的)的當年歷史場景這樣的速度來講,實在是太快又方便了。
 因為是彩色印製,就會感覺印刷方面是精美的,圖文並茂可能就會讓看倌比較有意願把書拿起來「看看這是講些什麼樣內容的(好吧,大概只有我是這樣膚淺的…)」。不過這一本書最使讀者可親近的,個人覺得其實是在每一篇文章的開頭所下的兩個小註解,全書內容並不咬文嚼字,但是那兩個小註解更讓人在進入文章之前,先對整個概念有個有趣的瞭解,讓內容活靈活現了起來,讓類我輩的三國白癡除了稗史之外,增點史實知識的長進。

-------------------------------包公遺骨記 與 走訪諸葛亮 之雜談分隔線---------------------------------
 剛好前後相隔沒多久讀完兩本書,前書內容太豐厚,不知如何單獨完成一篇心得;既然順便讀了一本歷史書,就順便完成之前的觀感。

 並沒有嫌棄《包公遺骨記》,本質上兩本書都是歷史相關的書籍,只是所採取面向及敘述角度上不同而已,我也不覺得《包》就比較艱深難以親近,就「讀故事」的本質來講,能夠多方向地把一個歷程講得這麼深入、又要避掉一些可能涉及到敏感的政治問題、然後還能把故事講得這麼絲絲入扣,那是需要累積下來的深厚本事的,我很佩服這樣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精力投入的專注。
 
 這樣講來並也沒有要說後者就不深入了(哇,好像愈描愈黑…),我只是覺得,有些歷史的東西,當然身為自己文化的後人好像是有瞭解的義務的,但是每一個人的興趣都不一樣,不一定對歷史、或甚至只是對讀故事是有興趣的,但是透過平實的描述、彩色的圖片(好,這是我個人的偏好…)、穿插點有趣的論點,就會讓原本不瞭解的看倌會比較有意願把書拿出來翻一翻,然後才能講到所謂的瞭解、所謂的推廣,然後一本書、一段被記載下來的文字內容,就能發揮所生的效用,這樣一本書最終也能很高興地瞑目說自己死而後已了吧。


圖片來源:
http://www.ylib.com/Search/ShowBook.asp?BookNo=SE1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